close

指甲油溶劑 穿透侵蝕保麗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民視 (2011-06-16 20:55) 

http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10616/4485451.html

news-1-250x0-1308228920652.jpg

塑化劑延燒,大多在夜市販售的詠美指甲油,驗出含塑化劑DBP,檢調單位發現,業者不但沒有製造許可,而且早在98年就曾被查出摻塑化劑,另外,也有專家提醒,不少指甲油用的溶劑也有問題,實驗發現,不到30秒,就能穿透2公分厚的保利龍,腐蝕效果驚人。五顏六色,亮晶晶的指甲油,嗆鼻味道,讓人倒退三步,因為這款詠美冰淇淋指甲油,被查出含有塑化劑DBP,高達742PPM,調查人員到場時,業者還在包裝出貨。

檢調追到上游製造商光答公司,發現只是一間簡陋民房,一桶桶的色膏,原料油堆的跟小山一樣高,業者卻拿不出製造登記。

摻塑化劑確定違法,但還有人實驗發現,指甲油常添加的溶劑「醋酸丁酯」也很嚇人,把專櫃品牌指甲油,塗在保利龍上,立刻冒出一堆泡泡,就像地層下陷,一路向下侵蝕,不到30秒,穿透2公分厚的保利龍。

另一頭,用酒精調的指甲油,卻完全沒變化就連把原子筆丟進去,表面也立刻裂開,專家提醒,醋酸丁酯、丙酯,都具有刺激酸味,不想指甲越塗越薄,最好先用鼻子聞一聞再買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 看完新聞碎碎念 =====================

如文中所說指甲油中的溶劑會侵蝕保麗龍
醋酸丁酯又叫乙酸丁酯(Butyl Acetate),是常見的指甲油溶劑之ㄧ
你可以拿手邊的指甲油出來看,幾乎都有這個成分,目前也是合法的
無論是中高價指甲油還是來路不明的10元指甲油都一樣會侵蝕保麗龍

你的指甲不是保麗龍做的,這只是正常的化學反應
若以甲醇(高危險性,不會侵蝕保麗龍)來替代乙酸乙酯(危險性較低,但會侵蝕保麗龍)
反而是本末倒置
指甲油不會侵蝕保麗龍並不代表就比較安全!
這種方式只能用來辨別為一般指甲油或是醇、水性指甲油,不必因此過度恐慌

至於用鼻子聞一聞再買...一般指甲油就溶劑的味道阿!
除了味道輕重的差別,還不是一樣都臭的
  (醇/水性指甲油除外)
比起試聞直接試擦還比較實在一點呢!
選擇指甲油品牌比你在那邊聞半天還有用多了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將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